2019年10月6日 星期日

永懷賀斌老師

文/徐阿里,52




今天我代表南女高16屆(52級)的同學及晨間桌球隊參加賀老師的人生大學畢業典禮,向敬愛的賀老師說「四道」因未能常去探望、關懷老師而道歉,感恩老師的關照與鼓勵而道謝,敬愛老師而道愛,在人間不能相見而道別。

身為台南女中籃球校隊,呂榮貴老師是我們的教練,賀老師教我們體育課,獲益很多,曾記得當年考上屏東農專農化科時,失望的報告賀老師,但老師鼓勵說比賽看結果,現在才初賽而已,只要努力一定有好結果。當時我就決定不去念名大學,以後要去做他們的老師。所幸畢業就參加經建特考甲級農化科,而到台灣省畜產試驗所從事研究工作,蒙國科會薦送美國進修,而得到博士學位,返國並兼任中興大學的副教授、教授,在研究所授課,也擔任他們的博士及碩士論文口試委員,感謝賀老師的鼓勵給我動力。


我在南女高16的群組傳賀老師人生大學畢業的訊息,賀老師是我們共同的記憶,大家紛紛留言:

Lucinda:很傷心聽到這個消息,賀老師一生多采多姿。

李育萍:賀老師對學生熱情如親人,上課有非常認真,真的賀老師實在是一位難得好老師,我們都十分敬佩她,祝她一路好走,安息。

代霞:很意外神采奕奕的賀老師走了,以為他是永遠不倒的長青樹,祝她一路好走,來生我們再續師生緣。

喻美華:猶記得和老師的灑脫,拉起上衣露出肚皮擦臉上的汗水。

Ruth Yeh:賀老師教學的英姿永遠在我們的記憶裡,人生無常,願賀老師一路好走,永享安寧。

方陶鎔:賀老師樂觀、瀟灑、健康、長壽的走完了這美好的一生很值得,願她一路好走,到了天堂或極樂世界,永遠灑脫享受她的境界。


我在63歲退休轉任南榮技術學院專任教授,比較有時間可去台南大學運動,遇到賀老師,她鼓勵我去打桌球,她說打桌球要眼到手到腳到,不但可以訓練反應及健身,預防跌倒,還要用腦袋算比賽分數,較不易失智。我就清晨去台南打桌球,我也鼓勵同齡的同學們打球,並且轉達賀老師教的打桌球好處及誘因。

賀老師送我的玉照,穿著低胸禮服,那麼健美的身材,永遠留存在記憶中,很佩服高齡的賀老師住在沒有電梯的公寓4樓,她的腳力比我好多了,有時老師打電話說「阿里,來我家,我床給你睡,我睡沙發」,我說「那我要請誰來陪我先生睡呢」,其實我想到要爬上4樓就心有餘力不足,而未能常去探望老師,老師會在星期六日來南大打乒乓球,寧寧回國時也會陪老師來打球,有球友算球數興奮大叫時,老師會說不要吵,好像又回到以前上課的情境。

我代表我們16屆(52級)同學及南大晨間桌球隊參加老師的人生大學畢業典禮,完成四道,道歉、道謝、道愛及道別,期待來日在天上相聚,因人總是要畢業升等,不能留級人間,老師您說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