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6日 星期日

懷念賀斌老師

文/董文玉,57級



高中三年是我人生中非常美好的歲月,我是獨生女,從小渴望有一群玩伴。有幸進入南女,和一群師友曾一起度過我的青春歲月,也許每個人的記憶中有不同的內容,但我想該都是甜蜜溫馨的。


師友中最令我難忘的是充滿活力,教我們體育的賀斌老師。

賀老師在我眼中是所有老師中最亮眼、最特立獨行的一位。記得我們當年歷經景生然、鄭璽璸兩位校長,某次新校長對我們學生似有不滿,現在我已忘了發生何事,但我還記得賀老師帶著我們一群學生和新校長據理力爭,結果是校長被賀老師說服,回到校長室。我們在操場迎接賀老師,她在我心中宛如一位凱歸的英雄,這一幕也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此外,令我難忘的是每年校慶賀老師帶我們練大會操的日子,她不辭辛勞,帶我們呈現最完美的表演,為校慶活動揭開序幕。

當然,最令我難忘的是她帶我們練籃球的日子。多少的汗水、多少的歡樂,半世紀之後仍保存在記憶中。

其實我並不是籃球隊的最佳人選。我的身高才160公分,和隊友李明一樣。但我們兩人深愛籃球校隊,積極申請參加籃球訓練。幸賴賀老師慧眼,我算是賴著參加了籃球校隊,這使我的高中生活充滿了炫麗的色彩。我不像李明在球場身手靈活,表現出色。我自嘲是「混鋒」,前鋒、中鋒、後衛我都可以。而我的上場機會並不多。事實上我參加籃球校隊的真正動機是可以不升旗、不降旗、不掃地,一放學就可以跑去球場練球。我最熱愛的是能和大家一起練球、玩樂。宛如加入了一個溫馨的大家庭,而籃球教練賀老師是我們的大家長。

我盡情享受這種群聚的溫暖感覺。當時的隊友,來自不同年級,後來雖然各自奔向自己的人生之途,不易相聚,但我仍懷念她們,如李明、許惠美、羅志屏、陳素珠、蔡少卿(綽號蔡頭,她後來在日本交流協會工作)。那時的趣事真多,記得李明的父親當時是空軍機校的校長,我們去和機校籃球隊切磋,男籃和女籃打球,並不多見,促成此事還有一個人,就是南一中籃球隊的林信義,他當時在機校服兵役,後來成為經濟部長。在機校打完球之後,校方安排舞會,我們必須洗澡、換上舞衣,大家好整以暇,行動緩慢,李明的父親以校長之尊,在外面等候我們,憂心遲到問題。

賀老師非常愛護我們,當時台南橡膠廠,位於海邊,有女籃隊。賀老師觀念非常先進,常會帶我們去切磋球技,她還邀國手荊玲蒞校作示範表演,讓我們大開眼界。

當時每天放學的訓練,三年的共處,增進了球隊同學和老師的感情。記得我們每天打完球,同學們一起去學校附近圖書館旁一家冰店去吃冰,總是一起結帳,大家手頭有多少出多少,沒錢也無妨,從沒有人計較過。那家冰店老板娘因此和我們非常熟稔。最有趣的是,我南女畢業後,只要在台南,仍然維持去南女打球,打完後去冰店吃冰的習慣,某次,老板娘居然忍不住問我: 「妳怎麼還沒畢業呀?

感覺上我們球隊同學和老師那麼親近。日後甚至發展出家人般的情感。記得南女畢業後,我尚沒遷離台南之前,我總是會去探望她。從她家窗戶可以望見南女操場,視野開闊。女兒張寧寧結婚前,賀老師曾高興的拿準女婿的體檢表給我們看。因為女兒嫁給法國人,法國的法律規定婚前要有健康體檢,她欣賞這種制度也欣慰女婿身體健康。賀老師的小兒子張旭東和我同齡,都是民國40年次,被我們暱稱「小冬瓜」,他結婚時,我們還在喜宴上和他做鬼臉。可嘆他已作古多年! 賀老師在球隊對我的稱呼是「小狗」,我離開球隊後忙於自己的生活,學生時代已成遙遠的往事,偶而想到也是溫暖的!我對她的感謝是難以言述的,我年輕時能每天都在球場上混,現在自己創業,在苗栗開設泉安養生館,身體還不錯,個性也一直開朗,應該都是那時賀老師留給我的禮物。


回憶與賀老師這段師生緣,心中充滿溫暖,驚聞她105日仙逝,多少回憶湧現心頭,也許我們自己也已年近七十歲,記憶日漸模糊,但賀斌老師永遠活在我們這一群南女學生的心中,她永遠是那位陪我們走過青春燦爛光彩的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