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6日 星期日

南女魂兮~箭飛揚

文/方慈惠,74級



多少的往事 已難追憶 多少的恩怨 已隨風而逝
兩個世界 幾許痴迷 幾載的離散 欲訴相思
這天上人間 可能再聚 聽那杜鵑 在林中輕啼
不如歸去 不如歸去 啊 不如歸去



2019.10.05 下午 來見賀老師最後一面,今天是賀老師93歲生日。無言鞠躬後,心空空的開著車遊魂,直到天黑,莫名其妙去找安南區濟公師父開口要了一杯酒,祂讓寺徒斟滿一整杯金門高粱,我一口喝完,沒啥事地開車回府上樓,就在要出電梯時,我撞了整臉,進到家門口,門未關上,人已一陣天旋地轉趴倒在地暈過去了…不知多久醒來,跌跌撞撞上了床,整個人好痛苦…原來酒醉是這樣…我從來不喝酒的…濟公師父我不熟
   
 2019.10.06 上午 接獲楊淑芬學姐來電,要我補寫在百年校慶紀念特刊裡射箭隊與賀斌老師的故事,學姊說在賀老師的口述歷史裡,我們這幾個射箭隊名字是老師最叨唸的…我,頓時語塞,腦海裡的歌聲響起繃在心裡的那根弦,應聲而發,光陰的箭,回到了省南女射箭隊長畢業歡送會散場,酸果樹後的白色體育館階梯我正唱著~多少的往事,已難追憶

瀟灑彪悍霸氣的賀斌老師,是「省南女」人心中的共同記憶。我與賀老師結緣很早,賀斌老師是我小學五年級時的偶像,一身白色運動裝,來到立人國小籃球隊指導我們,賀老師是當年籃球委員會總幹事吧?! 在賀老師帶領下,我們立人國小籃球隊曾經拿過南部七縣市冠軍,全國第二名佳績,當時我只認識與籃球有相關的賀老師。

進了省南女,聽到特有的熟悉的宏亮的嗓音,我的籃球魂又醒了,高一的籃球班際賽是打全場的,看著同學們把籃球當橄欖球打,終於有人流血! 於是陳永英校長就禁賽打全場!!
   
民國70年區運會省南女大會舞表演,高一的我跳的是前排特舞組,要劈腿下腰後軟翻側手翻疊羅漢甩彩帶,後面是大旗飛揚與黃沙滾滾…浩蕩的十面埋伏伴隨著賀老師的號令指揮省南女連續跳了兩屆區運的大會舞曾經是高二班際舞蹈比賽延續至今的高二小會舞表演南女人記憶裡的舞蹈魂啊

高一九人制排球賽,每個人都要下場比賽除非殘疾,這是賀斌老師擔任體育組長時自創的南女特色課程,延續至今成了校球,是南女的排球魂濫觴

省南女時期,一年一度的運動會上,有個超級播報員,賀老師的高分貝帶領我們感受大隊接力的精彩緊張與刺激,「健群」是南女操場上的運動魂

記得賀老師說,之所以玩射箭是因為沒辦法玩槍,身為北方人,休閒娛樂是騎馬打獵。我曾在賀老師家與張將軍一起用餐,當時的蘇南成市長關中宋時選等長官們相繼來南女校園探視我們射箭的畫面依然清晰。射箭隊應該是賀斌老師的心頭肉吧,雖然她之後又去玩十字弓

民國74年因射箭績優甄試保送師大體育系的我,88年返回母校任教。我承認在南女的日子,不管是當學生還是當老師,我桀傲不遜如舊,資深的師長們都說我有賀老師的身影
翻閱省南女的紀念冊上,不論籃球或射箭都被同學稱為神射手,皆是與賀老師的不解之緣確實,賀老師在我心底深鑿痕跡,其中冷暖自明,無須外語,走筆至此。

這不是歌功頌德的追思,也不是悲戚哀痛的悼念。賀老師與我,如歌
表單的頂端
表單的底部
                                                                                                                                

謹記 南女魂裡的 賀斌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