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6日 星期日

生如夏花燦爛

文/王素玉(前訓導主任)


驚聞賀斌老師離世,我想到泰戈爾的詩句「生如夏花之燦爛,死如秋葉之靜美」,我和賀斌老師一起在台南女中任教多年,是好同事也是好朋友,退休後我們常相約一起吃飯,也常打電話敘舊,她是那麼精神,元氣滿滿,乍聽惡耗,實在難以置信。


我和賀老師性格截然不同,她英氣勃勃,自信並且意志堅定,是可以和校長拍桌翻桌的人,學校很多老師都怕她,我性格低調柔弱,但是她對我非常好,多年來一直照顧我;她出身富貴,家裡一直有傭人照料,晚年也有外傭陪伴,我年輕時家裡有三個老人三個小孩要照顧,家事都是我自己一個人負擔,非常勞累,老來我也是自己一人獨居,自己照顧自己。


我們兩人業務一直緊密相關,我一到台南女中就當訓育組長,後來又當訓導主任,賀斌的體育組是訓導處的一組,我們共同辦過許多活動;賀老師吃軟不吃硬,如果你悍她比你更悍,但是我比較溫和柔弱,我都慢慢和她商討,慢慢和她磨,所以我們沒有磨擦,很多事都可以達成協議;那時候台南女中的游泳池暑假時候開放,體育組的人員都有額外加級,但是許多人要來游泳池都會打電話或直接學校詢問,增加行政人員很多業務,我為全校所有行政同仁爭取加級,她本來不讚成,但是我慢慢和她說理,她很快就有同理心,也把經費給我們。

她帶很多校隊,常常要出去比賽,尤其是後來的射箭隊,買設備比賽,需要很多經費,那時候我辦理相關的業務,如果有額外的補助,我都會撥給社團,還有我個人的加級也都會捐給射箭隊,可能賀斌覺得我有所幫忙,知道她的難處,所以對我特別好。

賀老師帶校隊無所不用其極,照顧學生無微不至,她每天下午都會請她的傭人帶點心來給學生吃,她要學生吃得好,睡得好,吃得健康才有力氣,該吃的該喝的,她從不小氣,健康的學生才能得到好成績。

我小賀老師7歲,但是比她早退休,我退休時她送了一個木刻「甕底的友情」,也有一個紀念牌,寫著「卅年共處,知我,諒我,更為益友。不虛不華,真心誠意,節操無人能敵。不慍不火,無怨無尤,律已待人,堪稱範懿…今日悄然離去,留下一堆道不完的深情,數不盡的芳憶,不棄不泣」署名是「愛說真話愛做正事賀斌敬贈」,感謝賀斌,她對我太多溢美之辭,今日重讀,睹物思人,她文如其人,性格獨特,下筆颯爽。

最近年紀愈大,感觸特別多,老來有老朋友相伴最好,老朋友一個一個走了,不勝感懷,人生求吃得下,拉得出,睡得好,死得快。賀斌老師雖然走得突然,但是沒有太多痛苦,是有福之人,她一生活得精彩,真的生如夏花燦爛,老賀一路好走啊!



退休後賀斌老師和王素玉老師相逢南女運動會,兩人盛裝赴會,留下難得鏡頭。
(照片王素玉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