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6日 星期日

南女中對我生命價值觀的影響-- 記朱毅蘭教官、王素玉老師、高喜香老師、賀斌老師

文/陳嫦芬,65級


我一直很幸運。從成長、求知、職涯發展,到目前生活,都有師長指引、示範我的精進,有如明燈。有人問我如何持續樂觀心性、或保持學習動力泉源,我總是回答,對我生命價值觀最深遠的影響,就是在國立台南女中求學的過程。
台南女中的高中三年,我度過了不凡的少女時光,從懵懂青澀、突破奔放、建立自信、乃至有勇氣憧憬未來。我對人生看法的形塑、素養知能、品格特質、以及對人與事的觀察應變力,多是源於這時期奠定的基礎。相形之下,為大學聯考拼博的經驗,反而印象平淡。


母校90週年校慶典禮上賦予我傑出校友的榮譽。當晚,校長邀了十餘位我的老師們餐敘。我望著一桌師長,熱淚盈眶,虔敬地感謝他們對我此生的影響。今年值母校百歲誕辰籌備之際,我謹以此短文回憶師長們對校訓『公』、『誠』、『勤』、『樸』真義的教導:


摘錄賀斌老師部分
賀斌老師
賀斌老師
我南女中的重要記憶裡,少不了體育組賀斌老師宏亮爽朗的聲音,隔著操場教室也聽得清清楚楚。我感激她在『樸』字上的點撥。

我高一入選體操隊,練習很辛苦也常受傷;偏偏賀老師總是在我跳躍翻滾時大聲喊,要我放下膽怯,所以我常躲著她。有天賀老師大聲質問我到底怕什麼?我畏縮地回應「不是怕受傷,是怕丟臉!」。老師竟然走過來給我一個大擁抱,說「要愛自己的本質,妳有潛力,可以的!!」。從那次起,我便更能享受運動過程的暢意,秉持正向的運動員精神,從此對於賽事輸贏結果較不再怨尤或責怪了。

在我的時代,同學們普遍熱衷於運動,也為延續母校體育傳統而各自擔綱,這一點賀老師居功厥偉。猶記得高三忙著聯考準備時,常被老師「逼迫」在操場集合跑步(時稱「有氧活動」);當時雖覺得苦不堪言,長大後才體諒老師關懷我們健康體魄的用心。我高二時參與籌辦校慶活動,除了運動會外,學校特許開放校園讓男學生來參觀。賀老師密集指導我們許多活動細節,讓我們這一屆校慶運動會辦得有聲有色,在現場南一中、南二中、甚至成大男孩子的加油聲下,每個同學都使出了全力,渾身解數展現超我的勇氣,至今想起,我心底仍會起了笑意。

感謝母校所有教導過我的老師們,我致上誠摯無比的感恩。緬懷浩蕩師恩,祝願老師們健康平安,我們愛您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